Wednesday 16 September 2015

Max


Nose of a dog, the heart of a marine, sounds like a hero to me!

戰爭,最先讓人聯想起在連天炮火中將自己的生命投入其中的士兵,以自己的身軀保護國家的英雄。然而,作爲人類最好的朋友——軍犬也是英勇無畏、匹馬一麾的勇士。

《動物世界2》一書中説道:自世界上有戰爭以來,犬一直是軍人的得力助手。上溯遠古氏族部落時期,古巴比倫人、埃及人及羅馬人在討伐征戰中,曾率先將犬用於戰爭。古埃及的石碑上至今還殘留著當年埃及人携帶軍犬縱橫馳騁的圖騰。中國古文獻《周禮》也記載到,當時的周朝也設有一種叫做“犬人”的官職,專司訓犬。公元16世紀,西班牙人在對付法國軍騎的戰役中,也使用訓練有素的軍犬對付法軍。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西方國家如德、意、英、比、法等國都編有軍權勤務分隊。到了第二次世界大戰,軍犬數量劇增。在斯大林格勒戰役中,蘇聯軍隊派出了秘密戰隊“軍犬敢死隊”,即是500隻“携彈犬”來對付德軍坦克;美軍以2萬隻軍犬編制一隻“K-9部隊”。在伊拉克和阿富汗,軍犬更成爲了美軍的中堅。

1994年6月20日,美國國防部爲一尊短毛獵犬銅像揭幕,以紀念在戰爭中犧牲的軍犬,銅像題詞爲“永遠忠誠”。這個銅像也出現在電影《Max》的鏡頭之内,而此片正是通過一隻軍犬“Max”的故事來紀念那些曾爲美國捐軀的軍犬。根據片尾的字幕説明:自2003年以來,約有26隻軍犬和25名訓犬員爲美國而犧牲了自己的生命。

故事中的比利時狼犬(Belgian Malinois)“Max”其實是幸運的。Max在戰爭中屢次成功完成任務,同時還在戰爭中存活了下來。縱使Kyle已經殉職而離開人世,它卻替代主人去抚慰默默承受痛苦的家人,并保護深陷在危難的家人。Max的出現將差點破裂的關係重新修補起來。

真實世界中也發生過許多有關人與狗的感人故事,特別是軍犬與訓練它們的軍犬士兵。
根據英國《每日郵報》的報導,來自英國的26歲士兵Liam Tasker與2歲大的偵爆犬Theo是工作上的好搭檔,人狗之間的感情十分深厚,也培養出深厚的默契。在阿富汗執勤短短的五個月内,破紀錄搜查到14個自製炸彈,幫助無數名士兵逃過厄運。2011年1月1日,英軍與塔利班爆發槍戰。Liam不幸地在槍彈雨林中殉職。他的遺體被運回部隊不久後,Theo也跟隨主人離開了世界。Liam的親友都説Theo是因爲傷心過度而死的。

雖然人類從來就沒有遵從犬的意願,很自私地將它們訓練作戰爭用途;不過,它們卻總是忠心耿耿地保護著主人,屢次完成艱鉅的使命,與士兵們一起作戰到底。狗是人類最忠心的朋友,也是人類的心靈醫生,而是軍犬或是警犬更是了不起的狗。

電影依舊富有典型的大美國主義色彩,老調重提地宣揚美國英雄精神,在好萊塢電影中從來就不缺席,就像片中的父親角色。有趣的是,編劇後來又從父親語重心長的話語中,揭穿了一個掩飾真相的美麗謊言:“A hero always tells the truth no matter what people think about him or no matter what the consequences are”。爲了成爲別人眼中的英雄,他也衹好自己欺騙自己。

《Max》的故事并不如《Hachi: A Dog's Tale》般感動。可是前者本來就不是一個傷感的故事。印象比較深刻的幾幕有:Max在Kyle的尸體前、靈柩前跪坐不肯離去的畫面;Justin在鐵籠里將受驚的Max抱在懷中。說穿了,《Max》其實是以Justin成長的故事為主線,再以Max為輔助線——劇情講述Justin如何在Max的間接幫助下,重新認識哥哥、與父親重修舊好、從躲在家裡打機的叛逆少年,變身成爲救助家人與朋友的小英雄,也終於知道如何承擔責任。

軍犬、溫情、冒險、動作、戰爭...都有了,但劇情仍嫌少許鬆散。這主要的原因可能是片中加入了太多的副綫,以致模糊了原來的主題。不過,就從另一個角度來看,《Max》確實也是一部具有教育性和勵志性的青少年電影。

小孩不屑一顧大人口中的英雄主義。他們衹會以微不足道的力量去保護或拯救自己的家人。而對一隻忠誠的狗來説,主人在它們眼中永遠都排在第一位。因次,當主人受到傷害的時候,它們都會不惜生命地爲主人挺身而出。
英雄不一定都是在戰場上衝鋒陷陣的戰士。無論是爲國家戰鬥的哥哥、爲正義與家庭爭鬥的爸爸、以家庭和孩子爲生活重心的媽媽、爲生活奮鬥的孩子、忠誠於主人的狗狗,他們都是生活中的勇士,也可以是各自心目中的英雄!

“There are two kinds of heroes. Heroes who shine in the face of great adversity, who perform an amazing feat in a difficult situation. And heroes who live among us, who do their work unceremoniously, unnoticed by many of us, but who make a difference in the lives of others.Heroes are selfless people who perform extraordinary acts. The mark of heroes is not necessarily the result of their action, but what they are willing to do for others and for their chosen cause.”   ~ Time Magazine


《National Geographic》也爲此撰寫及記錄了許多有關“War Dogs”的故事與影片。
http://ngm.nationalgeographic.com/2014/06/war-dogs/paterniti-text#



來自美國的空軍退役中士David Simpson曾在伊拉克服役4年。與他出生入死的德國牧羊犬Roobie是他這些年來最好的夥伴。4年後,Simpson退役回到美國,而Roobie則繼續在伊拉克服役。有一天,Simpson聽聞Roobie退役後被送回德國,他便特地買了機票飛到德國見Roobie,再把它接回佛羅里達州的家一起生活。他們相逢的場面被記者用攝影機錄下。


其他:

美國CNN報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