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9 September 2015

Sicario


Sicario

於1876年至1911年擔任墨西哥總統的獨裁者Porfirio Díaz曾説過一句話:“Poor Mexico. SO far from God and so close to the United States.”

Ciudad Juarez(華雷斯城)位處墨西哥北部Chihuahua州,是一座與美國德州接壤的邊境城市。華雷斯早已被公認爲全世界最血腥暴力的城市之一,故有“謀殺之都”、“罪惡之城”與“瀕死之城”的稱號。由於地理位置優越,這裏是偷渡客溜進美國的中轉站,更是對美毒品貿易的重要據點。這裏的販毒組織與幫派非常活躍,毒品汎濫、暴力犯罪活動猖狂。當地的謀殺比率堪稱是全球最高的城市之一。墨西哥非政府組織“公衆安全市民委員會(CCSP)”曾發表聲明指出,該城的毒梟幫派經常互相廝殺,每10萬人就有超過100多宗謀殺案;在罪案率最高的2010年,整座城市更達到平均每日有8.5人死亡。由2009年至2012年,許多女人與小孩死於非命。同時,作爲美墨往來的交通重鎮,這裏也是毒梟與緝毒警察駁火的戰場。隨著罪案日益猖獗、經濟一落千丈,這座被毒梟接管的城市已逐漸萎縮,逾十萬居民紛紛舉家逃離到其他城市。

毒品在墨西哥如此汎濫成災,很大程度上是拜鄰國所賜。作爲全世界第一大毒品消費市場——美國,全世界上產的毒品約60%以上輸往美國。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發佈報告稱,從2002年至2013年期間,美國境内12歲以上的人群中,吸食海洛因的人數增長率爲63%。

以美墨邊境爲故事題材的美國電影從來就不會少;毒品、非法移民、女性謀殺案、人口販賣等課題一直層出不窮。作品多以犯罪片爲主的加拿大導演Denis Villeneuve,也在這個堪稱全世界犯罪率最高的城市找到了靈感。

“Plenty of directors make violent movies. Denis Villeneuve makes movies about violence, which is not quite the same thing”。入圍了本年度坎城影展競賽片的《Sicario》深獲影評人的好評。它延續了Denis Villeneuve一慣的作風:緩慢、沉重而獨特的敘事手法、内斂而沉穩的暴力美學、强烈而唯美的攝影風格,這些早已成爲他獨特的個人標志。

電影開場藉由FBI執行的一次突襲任務掀開序幕;中段則是CIA、武裝部隊與毒販在美墨邊境大道上發生槍火交戰;末段則是武裝部隊趁夜深入突襲毒販巢穴的高潮點。這三個片段的剪輯流暢、節奏緊湊,加上配樂的輔助,使得整個劇情充滿張力,也充分地以隱晦曲折表現出不寒而慄的暴力。特別是那場夜間突襲的橋段,透過夜視鏡頭拍攝技術令人有深入其境的緊張感。電影雖然以女性角色的視角切入,實則劇本是以Kate來側面描寫殺手Alejandro。因此,即使Emily Bunt出場的篇幅甚多,她的角色與表現始終不及Benicio Del Toro來得搶鏡、出色。儘管《Sicario》的完成度與評價都很高,同樣也是有水準之作,可是個人覺得此片中規中矩,并非 Denis Villeneuve最好的作品。

電影最終留下了一個意味深遠、耐人尋味的結局。來自貧窮家庭的女人和小孩,唯有苟且偷生般繼續生存在令人惴惴不安、到處散發著死亡氣息的土地上。越是冷靜,越是沉重,越是悲哀。

The deeper you go, the darker it gets

“Sicario”原爲西班牙文,意指刺客、暗殺手或雇傭殺手。導演受訪時透露:“《Sicario》是一部黑暗而暴力的電影。它試圖呈現一種暴力的惡性循環,如何影響那些身处其中的人们——當人们在暴力行為中泥足深陷時,便會捫心自問這是否还有解脫的方法或途徑?” Denis Villeneuve的電影依舊是提出了問題,卻沒有辦法提供答案。

在邊境之際,相鄰國家之間有一條劃定領土的分界綫。然而,這個分界綫也是最常發生政治紛爭與軍事衝突的地方,如朝鮮與韓國、印度與巴基斯坦。美國與墨西哥之間的共同邊境綫是目前世界最長的邊界綫,長達越3200公里,也是最險象環生的邊界之一。在無法無天的邊界地帶,道德倫理更明顯地存在於一個灰色地帶。面對美洲最惡明昭彰的販毒集團,實事求是的執法觀念或許只會徒勞無功,法律並不一定能以正常途徑將罪犯懲之於法。這樣的手段,是對的亦或是錯的,早已無法理出一個清楚的答案。在面對道德衝突的困境時,自身的社會責任似乎不再是最重要的原則,反而應該根據不同的角度來爲行爲作道德的價值判斷。視角不同,結論也會有所不同。


題外話:

電影配樂出自冰島的作曲家與演奏家Jóhann Jóhannsson,旋律很棒,多以弦樂爲主,再以高低不同的音頻演奏出緊張、無奈、悲傷的共鳴。他的前作包括《Foxcatcher》、《Prisoners》、《The Notebook》等等,并以《The Theory of Everything》榮獲金球獎最佳配樂,同時還以中文片《浮城謎事》榮獲金馬獎最佳原創配樂。



目前,在Youtube可以搜尋到大量以Ciudad Juarez爲探討課題的紀錄片及各種影片。(内有恐怖、血腥畫面,小心慎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