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5 April 2016

Howl


吸血鬼及狼人可說是最典型,亦是最熱門的恐怖片題材之一。儘管狼人的傳說早在中世紀以前就廣為流傳,1935年上映的《Werewolf Of London》卻是電影歷史上首次以狼人作為題材的長片。1941年,作為40年代最成功的新恐怖電影,《The Wolf Man》是最廣為人知的經典狼人電影。雖然片中狼人的化妝和變身過程極其拙樸,它卻為狼人在螢幕中的形象打下了基礎;纏繞狼人的無奈詛咒和宿命,也成為往後的狼人電影所貫徹的主題。

英國最新的狼人電影《Howl》,借用了另一部經典之作《An American Werewolf in London》的設定,把狼人和活死人兩種型態的怪物合而為一,但是前者則把狼人的形象設計成有如面目可憎的荒山野人,改變了狼人長久以來予人的既定印象。被咬傷的人類也會受到感染,慢慢轉變成zombie一般的嗜血怪物。在那個月圓之夜時,困在樹林裡的火車乘客就這樣一個個被這些人形怪物猛地攻擊、咬噬。

電影很草率地交待了男主角趕上這趟死亡列車的兩個原因,接著便簡單地介紹其他主要角色登場,再透過老人口中的傳說輕率地解釋前因。電影本身擁有幾個可塑性極高的賣點,如狼人或怪物具有驚嚇效果;又如封閉式空間可以製造緊湊感;或如幾個角色之間的互動和衝突。

奈何劇本最終只有蜻蜓點水似的敘事手法,某程度上減弱了整個故事的張力。角色性格的塑造不夠鮮明,亦不討好。導演在前半段所營造的懸疑氣氛拿捏得很不錯,偶爾還會有嚇人的聲效和鏡頭,是此片可取之處。可是,當怪物完整地出現在鏡頭中時,最初的恐懼感莫名地跟著降低了。至於片中暴力血腥的尺度並沒有想像中大,對於早已被寵慣的觀眾來說,實屬一般。最大的問題在於邏輯性,試問: 為何多年來唯獨這行倒霉鬼能夠在火車每晚一定會經過的傳說之地遇見怪物?

整體來說,劇本大致上複製了好萊塢式恐怖片的一貫套路,只要稍動腦筋即能猜到下一位犧牲者以及接下來的劇情發展。然而,比較起男女主角最終忽然愛上彼此的大團圓結局,《Howl》英雄救美卻帶點悲劇性的結局安排,似乎比較有心思一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