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9 July 2015

Let Us Prey


Human sin is as old as the world.

故事圍繞在某一座鄉鎮,發生在某一個夜晚。幾個同病相憐的人被湊巧地聚集在一個警察局裡。在這群人當中,只有一個人在事前知道背後的原因。

本片一開始以懸疑元素拉開序幕,然後才慢慢地變調為驚悚片。片中不乏暴力與血腥的畫面,風格也趨向黑暗的元素。對於喜愛噴血畫面的觀眾來說,這恰好正中下懷。

愛爾蘭音樂比較起來,對於愛爾蘭電影的認識幾乎近零。觀賞過的愛爾蘭電影少之又少。好看與不好看很快就能分辨出來。儘管情節中有許多牽強的性質,還有一點故弄玄虛;可是劇情發展緊湊,整體算是具素質的水準之作。

電影說教的成分很重,卻具體地指示出因果循環的道理。人總要爲自己的事情負責。故事中的鄉鎮是世界的縮影。外表看似正面的醫生、教師、警察等等職業人士,他們的所作所為都只是偽善。各個充滿病態的人聚集在同一個空間裡,代表正義的警察局隨即變成了聚集惡魔的地獄。

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秘密;每一個人都有黑暗的另一面。只是大多數人都習慣性地將這些不為人知的事,隱藏在假面之下。

英國小説家George Gissing曾説過:“在所有類型的卑鄙中,僞善最爲人們憎恨。”
而英國哲學家培根説“僞善正如假幣,也許可以購取貨物,但也貶低了事物真正的價值。”

僞善是善的泡影,人類透過它滿足人性的虛榮心,軟弱的人利用它掩蓋自己的弱勢。因此,僞善有時候比真正的邪惡更可怕。偏偏人們卻選擇了帶著虛僞的面具繼續生活,對任何價值都持有雙重標準。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