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0 October 2015

Rudderless


Winners never quit and quitters never win.

這是一部音樂電影。影片著重描寫一個在校園槍擊案中失去兒子的父親,如何從悲慟與自責的心情中,面對現實與社會的心路歷程。

由開場直到中段,影片從來沒有透露太多有關槍擊案的真相,直到鏡頭停留在兒子的墓碑,方才恍然大悟。兒子殺人的動機早已不重要。重要的是,這件事確實對身邊的人造成嚴重的傷害。母親用了兩年的時間,才慢慢地走出傷痛的陰霾;客串演出女朋友的Selena Gomez,在敏感的傷口漸漸癒合之際,又再度受到刺激。事件發生之後就一蹶不起的父親Sam,受到Quentin與音樂的影響而逐漸好轉。然而,當他的身分被揭穿以後,緩慢癒合的傷口又再度創傷,揮之不去的陰霾又再衝擊他孱弱的心靈。

背著兇手父親之名的Sam,最終何去何從?是否與Quentin重修舊好?故事似乎都沒有下文。然而,肯定的是,Quentin已經重拾回對音樂的熱忱;Sam也在經歷過挫折以後,終於勇敢正面面對問題,未來還有很多路要繼續前進⋯⋯

電影的風格沈穩而寫實。它刻畫了創傷後壓力心理障礙症候群對家人朋友在生活、心靈上的打擊和影響力。在困難的時刻,他人的關懷、社會的接納與自身的釋懷,都是非常重要的。殺人兇手必定都是殘忍和可恨的嗎?儘管Josh做出了一件令人難以諒解的事情,他創作的歌無疑具有溫暖、感動和希望。

來自美國的MedRhythms研發了一種叫做Neurologic Music Therapy(NMT)的診療。2011年,腦部遭受槍傷的前議員Gabrielle Giffords,在接受這個療法之後,恢復了部分語言和運動能力。在更早以前,人類就發現音樂確實可以療傷。音樂旋律中的剛與柔、節奏中的重和輕、速度的快與慢,節拍的長和短都有不同的治療效果。

聆聽音樂就是聆聽自己。音樂可以幫助我們收集遺忘和失落的自我,並喚醒生命中的靈魂。

It's not whether you get knocked down, it's whether you get up ~Vince Lombardi



P/S: 影片裏的歌曲都很不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