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5 March 2017

Logan


Nature made me a freak. Man made me a weapon. And God made it last too long.

2000年上映的《X-Men》是帶起超級英雄電影的先驅。由最初延續至今的電影故事和角色人物已跨越了17個年頭,是超級英雄電影的歷史見證,亦是電影史上最具代表性的超級英雄電影,為影迷或漫畫迷帶來前所未見的超級英雄電影體驗。《X-Men》系列電影最初由Wolverine這個角色作爲開場,然後延伸出屬於自己的獨立電影三部曲。

《X-Men Origins: Wolverine》是開啓Wolverine獨立電影的首部曲,接著是充滿著東洋風味的二部曲《The Wolverine》。來到三部曲的最後篇章,導演James Mangold將生存在後末日時代的Wolverine還原爲Logan,讓這個充滿悲劇性的傳奇人物以真實的凡人姿態退場,卻又以襟懷正義的英雄形象永遠存活在人們心中。 有的人活著,他已經死了;有的人死了,他還活著……

《Logan》的故事靈感取材自漫威漫畫《Old Man Logan》,故事背景是超級惡霸擊敗了超級英雄後瓜分世界的未來。這個故事相對來説更爲殘酷、現實及黑暗。而電影的時間點設定在不久的將來——即2029年,透過Logan對Charles Xavier説的一句話:「The world is not the same as it was, Charles. Mutants...they're gone now」,觀衆都知道這是一個變種人消亡殆盡的世代。這個時候,擁有最强大腦的Professor X換上了老年疾病,腦退化的他無法在控制自己的能力,甚至連生活的大小事都需要其他人照料;曾在《X-Men: Apocalypse》出場過的Caliban,如今已改邪歸正,成爲Charles的私人看護;抛棄了Wolverine身份的Logan,也成了一個萎靡頹廢、終日酗酒的老人,走起路來跌跌蹌蹌,終日意興闌珊。他們三人是這個世界僅存的變種人。

「唯草木之零落兮,恐美人之遲暮」。當日雄心壯志的英雄已淪落爲暮氣沉沉的凡人,生活在荒涼冷僻的美國邊境地帶,隱姓埋名地苟延殘喘。歲月不衹是沉重和衰老。美國西部的荒涼蕭索之境承托出Logan那遲暮之年的悲愴;Johnny Cash的《Hurt》真正地唱出了他那孤獨無援的心聲。電影的場景和配樂透過視覺和聽覺的相互搭配,具體而切實地渲染出電影的氛圍。尤其是Johnny Cafe那滄桑而低沈的嗓音,貼切地唱出Logan當時的心境:「I hurt myself today, To see if I still feel, I focus on the pain, The only thing that's real, The needle tears a hole, The old familiar sting, Try to kill it all away, But I remember everything」。

《Logan》可以說是X-men系列電影有史以來最寫實、最沈重,亦是最真摯的作品。電影裡的每字每句台詞都似乎隱晦地隱藏了許多的回憶和情緒;只要是X-Men影迷都能很快地捉到這背後的意義。像是Logan躲在陰暗處嘗試徒手拔掉無堅不摧的爪子,以及Logan在與Laura談話間提到的夢魘。作為一個最經典的反英雄主義的超級英雄,《Logan》也是一反傳統,以更細膩和更具人性的方式窺看Logan內心深處的複雜和黑暗。Wolverine本來就是一個充滿悲劇和故事性的角色,此電影幾乎是赤裸裸地還原了最完整和最真實的Logan。

作為Wolverine三部曲的終篇,電影公司在《Deadpool》的成功之後,把血腥和暴力加入了X-Men系列裡,並摒棄了電腦特效而改用了最真實的打鬥和槍戰場面,直接讓《Logan》升級為R級電影,讓影迷更能感受到原作漫畫中Wolverine野性殺戮的精髓。儘管Professor X和Wolverine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但此次卻是Charles首次於Wolverine系列電影中擔任極重要的角色。改編劇本細膩地描寫了他們兩人之間亦師亦友的關係,後末日的困境中使他們更貼近彼此、更信任彼此。Logan像是家人一樣時刻保護著Charles,而Charles則像是人生導師一樣指引Logan引回正途。

Hugh Jackman和Patrick Steward早前已經對外公開宣布這分別是他們最後一次扮演Wolverine和Professor X,因此這也是他們在X-men系列電影裡最後的真情告白。基於這個原因,當Logan抱著行動不便的Charles上床、上輪椅或上廁所時,千言萬語瞬間湧上心頭;當Charles躺在床上說出最懇切的一段話時,足以令人催淚;當Logan在衝進睡房裡看見躺在血泊中的Professor後喃喃自語說「不是我、不是我」時,已忍不住熱淚盈眶;當Logan義不容辭地將全部藥劑注入體內,單槍匹馬地衝入敵軍陣營作最後一擊,您看見的再也不是最初一幕因為憤怒而殘殺偷車賊的Wolverine,而是奮死保護小孩而戰鬥至最後的Logan。

與生俱來的天賦異稟真的是上天賜給變種人的禮物?這是在X-Men系列電影中貫徹始終的疑問。平凡人所渴望擁有的異能,實則並非X-Men所渴望的。這些超能力反而成為了他們的生活阻礙,終生成為眾矢之的異類。一直想要自尋短見的Logan,卻偏偏擁有超強的自癒能力,飽受永生的詛咒和折磨,只能孤獨地苟存在愧疚的日子中。X-Men和Charles曾經給予他生存的希望;無數個煎熬的日子以後,Laura讓他重新體會到活著的意義。導演使用Logan的視角,讓觀眾們重新審視生命的價值,重新檢視我們的人生。

《Logan》無可置疑是一部感人的超級英雄電影。它不僅僅是Wolverine的獨立電影的最後一部曲,同時還是這個X-men系列一個終結,亦是一個新時代來臨前的轉折。相較於原版漫畫的結局,電影的結局更具另一層意義。Logan最終成功地剋制了獸性,以充滿人性光輝的一面戰勝了自己,也成全了自己。這是傷感的離別歌,也是最圓滿的謝幕,向全世界說出最溫暖的告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